印度與中國日前在兩國邊境加萬谷(Galwan River)地區發生衝突,傳出官兵傷亡,情勢緊張,中國官媒《環球時報》總編胡錫進今(22)日表示警告印度民族主義者,以及一些以為能夠擊敗解放軍的印度人,他想告訴這些人,印軍如果升級同中國的邊境衝突,使之成為戰爭的話,只能是「拿雞蛋往石頭上碰」。

胡錫進在微博貼文表示,印度媒體稱,中印邊境地區的印軍已被賦予「完全」的行動自由,包括在特殊情況下使用槍支。若屬實,這嚴重違反中印兩國《關於在中印邊境實控線地區軍事領域建立信任措施的協定》。中印邊境地區雖然不時緊張,但兩國軍隊已經幾十年沒有相互開火。若印軍今後向中國軍人開槍,兩國邊境地區將完全變成另一種面貌。

胡錫進警告印度的民族主義者,如果他們的軍隊連「打架」都打不過中國軍人的話,槍支和其他軍械更幫不了他們的忙,因為中國的軍事力量要比印度的先進、強大得多。

胡錫進指出,一些印度人狂妄地以為印軍現代化了,能夠擊敗解放軍了,可以報1962年的一箭之仇了,他想告訴這些人,1962年時,中印的經濟實力差不太多,而今天,中國的GDP是印度的大約5倍,中國軍費西方估計是印度的3倍多,印軍如果升級與中國的邊境衝突,使之成為戰爭的話,只能是拿雞蛋往石頭上碰。

胡錫進認為,中國不想與印度升級衝突,但有充裕能力擊退印軍的任何挑釁,希望印軍保持清醒,印度的精英們也保持理性。與中方共同管控好邊界糾紛最符合印度的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