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八堡圳對許多台灣人來說,這裡僅是課本上短暫帶過的一個地名;但對二水鄉的鄉民來講,卻是擁有300年歷史重量,與在地密切相關的生活記憶。水保局南投分局和源泉社區合作,首次針對濁水溪及八堡圳流域豐富的人文自然與多樣性的資源,以不同角度針對水圳文化、農村產業及旅遊體驗等規劃3條深度走讀八堡圳的體驗遊程,希望透過八堡圳小旅行方式,帶領遊客深度走讀已有300年歷史的圳頭風情與在地特色物產。

八堡圳建圳超過300年,滋養彰化平原的農業發展,也大大影響此地的文化、產業風貌。近年來源泉社區發展出獨特的「黑泥田拔河」體驗,今年暑假源泉社區首度推出「拉近300年視野-跟著八堡圳去旅行」共10梯次的小旅行,不但可了解古圳文化故事,還融入百年歷史文化據點漫遊、傳統技藝DIY、在地優質物產美食、趣味橫生的黑泥田體驗等深度體驗遊程。

小旅行共有3條路線,於暑假期間7月18日起開始辦理。3條路線分別為「八堡古圳巡禮」、「圳頭懷思之旅」和「社區微思走讀」,以八堡圳為中心,由導覽員帶領探訪在地的歷史、沿線景點,且每條路線都有獨特的黑泥田拔河體驗。黑泥田是早期農民在水田中拔河的遊戲,近年來重新包裝,以地方體驗的姿態重現江湖,邀請遊客踩進泥田,感受土地的溫度,暢快地在泥田中跌倒、與隊友合作將對方拉倒,對現代人來說是非常新鮮的體驗。

水保局南投分局和源泉社區合作推出3條八堡圳遊程,共10梯次。   圖:翻攝自源泉社區發展協會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