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多地近來面臨連日暴雨,長江流域汛期開始,三峽大壩潰壩傳聞再起,《央視財經》指出,目前庫區水位接近147公尺,超出防洪限制水位近2公尺,對於相關傳聞,中國水利專家則駁斥「純屬惡意炒作」。

中國網路社群近日廣為流傳一篇名為「黃小坤」所撰寫的貼文,向民眾警告「宜昌以下跑,最後說一次」,由於姓名與中國建築科學研究院研究員黃小坤相同,導致其頻頻被打電話,隨後只好撇清,此篇黃小坤所寫的警告文不是出自自己之手。

對於三峽大壩變形、潰壩傳聞,中國媒體近兩日則頻頻轉發《科技日報》報導,中國水利發電工程學會副秘書長張博庭批三峽大壩變形謠言「純屬惡意炒作」,並表示去年就對相關傳聞澄清過一輪,強調大壩變形和防大洪水之間沒有必然關聯,拼接在一起容易引起公眾誤解和恐慌。

此外,《科技日報》報導亦引述長江勘測規劃設計研究院總工王小毛說法,指三峽工程大壩防洪設計、抗震設計、建築物穩定和應力的控制等均採用非常嚴苛的設計標準。並強調目前三峽大壩一切正常,安全可靠,壩基水平位移變化很小,一切都在監測誤差範圍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