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詩人魯揚要求中國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下台,近日以涉嫌「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遭捕;中國民運人士王丹今(22)日也指出,近年默默監視他的中國警察,此次大動作警告,他認為與「倒習」運動有關,推測習近平確實遇到下台壓力。

王丹在臉書發文表示,今年「六四」前夕,4名中國警察到他北京家中,他父母不在家,他們找到他姐姐,說他不應當在海外批評習近平,明顯是讓他姐姐轉告他。這叫「遠距離威脅」。

他提起,1989年之後大約二十年,警察到他家威脅他和他家人,可謂司空見慣。但最近六、七年來,都已經只是默默監視,再也沒有人上門興師問罪了。即使去年「六四」三十週年,都沒有人上門警告。因此這次再次出動,顯然不是常規動作,另有內情。

王丹研判,這次的警告與「六四」無關,時間的選擇只是藉口,實際上應當與他在海外發起「倒習」運動有關。提出同樣訴求的山東詩人魯揚的被捕,多少可以作為旁證。

其實警察騷擾,對他和他的家人來說,都是小事一樁。他要把它說出來,是因為,看來,中共真的很介意「習近平下台」這件事。王丹在海外活動那麼多他們都不介意,觸及習近平下台的問題,他們坐不住了。

他認為這說明習近平確實面對下台的壓力和風險,所以他和他的手下才會那麼在乎,那麼重視。如果習近平的位子穩如泰山,就不至於這麼大動干戈了。

這個道理其實很簡單,但表達出來的訊號很耐人尋味。

王丹在臉書發文表示,今年「六四」前夕,4名中國警察到他北京家中。   圖:翻攝自王丹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