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調機構Canalys 近日公布全球第一季智慧音訊裝置(含耳機與家用喇叭等)研究報告。資料顯示,Q1全球出貨量高達9620萬台,其中有7590萬台、將近七成八是「個人智慧音訊裝置(無線/有線/頭戴式耳機)」,成長幅度為19.4%,最受歡迎的品牌前三名依序為蘋果、三星與小米。

Canalys分析,個人智慧音訊裝置之所以在第一季有明顯成長,是因為蘋果、三星等品牌積極推動「真無線藍牙耳機(True Wireless Stereo,簡稱TWS)」的緣故。這類耳機在個人智慧音訊裝置中佔了38%,成為智慧音訊裝置中佔比最大的類別。

從品牌來看,智慧耳機前五大廠商依序為蘋果、三星、小米、QCY和華為。

Canalys Research分析師Cynthia Chen指出,蘋果今年首季出貨量為1810萬副、佔比為41.4%,其中降噪耳機AirPods Pro表現特別出色,使出貨量得以持續強勢發展。第二名的三星則因發表新一代Galaxy Buds+無線耳機,提升了音質和電池壽命,獲得消費者青睞,市佔率為10.3%。

第三名的小米出貨量為310萬、市佔率7%,中國品牌QCY則以5.6%搶下第四名,這兩家中國企業以供應鏈優勢在入門款耳機市場中獲得主導地位。華為以4.5%的市佔率排行第五。

和智慧耳機相比,「家用智慧喇叭」的出貨量則受到肺炎疫情影響,首度呈現下滑,幅度為1.9%,僅剩2030萬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