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連續好幾年高燒不退,連俄羅斯西伯利亞北極圈內的小鎮都飆出攝氏38度高溫!奧運新聞網站「Inside the Games」警告,如果體育界再不作為,到了到2050年,超過一半的曾舉辦過冬季奧運的國家,無法再次舉辦比賽,國際奧會也決定,到2030年,任何非零碳排的國家或城市不得主辦相關賽事。

文章引述由學者兼作家高德布拉特(David Goldblatt)撰寫的報告提到,到了2050年,19個冬季奧運會主辦國中,將有10個可能沒辦法再舉辦冬奧。他指出,包括《巴黎氣候協定》與《聯合國體育促進氣候行動框架》都認為,體育界還有30年的時間可以應對氣候變遷問題,但事實上必須在2050年前解決這個問題,否則到時只有一半的國家有資格主辦賽事,到了2080年,可以主辦的國家大概只剩6個。

高德布拉特在報告中表示,2010年溫哥華冬奧委員會曾提出報告,表示歷史性的高溫,讓他們無法為運動員提供好的場地,在高山滑雪、自由式滑雪與單板滑雪項目裡,2014年冬奧與2010年在俄羅斯索契舉辦的冬奧相比,參與賽事的運動員實際完賽人數少了5%,而受傷人數增加9%。

冬季奧運最早可以溯源到1924年,在法國首度舉辦,之後由瑞士、美國、德國、挪威、義大利與奧地利等國接棒,最近的1次是2018年的韓國平昌(PyeongChang)。

早在1932年,美國紐約寧靜湖(Lake Placid)曾因為主辦冬奧想砍掉樹木鋪設滑雪道,所幸當地居民反對成功。但一直到在1992年法國主辦阿爾貝維爾(Albertville)冬季奧運,大會才關注體育賽事影響生態環境議題。

今年3月,國際奧委會決議,在2030年前,任何非零碳排的國家或城市世界體育聯合會,將被排除在奧運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