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軍隊與中國解放軍15日在兩國邊境爆發激烈衝突,外傳印度軍方已下令允許邊防部隊向中國開火。同樣在印度邊境,印度與巴基斯坦也在喀什米爾地區互相砲擊交火,美聯社報導,巴基斯坦軍方及當地官員21日表示,當地時間20日晚間,印度軍隊向喀什米爾地區巴基斯坦實際控制邊界沿線的村莊開火,造成一名13歲女童死亡,她的母親和兄弟也因此受傷。

該報導指出,巴基斯坦軍方在聲明中譴責了印度違反停火協定發動襲擊的行為。聲明強調,巴基斯坦軍隊「有效」回應了印方的襲擊,但並未給出詳細說明。此外,當地媒體及政府官員指控,印度幾天之前曾向喀什米爾巴基斯坦一側開火,造成4人死亡。不過印度方面的說法卻出現差異,指責巴基斯坦軍隊違反停火協議,稱巴基斯坦的迫擊炮炸傷了喀什米爾印度一側的5名印度平民。

該報導也提到,印度總理莫迪(Narendra Modi)領導的政府在2019年8月取消穆斯林佔多數的喀什米爾長達數十年的半自治地位,觸怒巴基斯坦,造成兩國之間的緊張局勢加劇,最近一段時間,雙方已多次交火,雙方互控違反停火協議。

而巴基斯坦外交部長庫雷西(Shah Mehmood Qureshi)14日則呼籲印度政府應致力解決其國內的問題,將焦點放在援助國內貧民、被壓迫的人和少數族裔,而不是「表現得像一個擴張主義國家」四處引發邊境爭端。他也表示,如果印度對巴基斯坦不懷好意,那麼巴方將立即作出適當和及時的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