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台東縣長黃健庭被提名為監察院副院長,引起朝野極大反彈,黃健婉拒提名並發聲明自清。對此,台灣民意基金會董事長游盈隆在臉書表示,黃健庭在聲明中提到,蔡英文與其幕僚稱自己的過去案件都不是問題,他痛批:「這不是醜聞,什麼是醜聞?」此外,黃健庭聲明中提及自己是用來當作擋箭牌,被外界解讀「為了掩護陳菊」、「替監院長人選找擋箭牌」,究竟是誰的擋箭牌,游盈隆則說,答案呼之欲出,若黃健庭所講屬實,恐怕「代誌就大條了」。

游盈隆強調,不論是結果或過程,黃健庭人事案都是錯誤、魯莽、荒腔走板的決定,而最該負起責任的,自然就是蔡英文,但至今卻未出面致歉。游盈隆說,若蔡英文明知黃健庭有案在身卻仍不避諱,就必須向外界清楚說明,沒有逃避的空間。除了蔡英文,游盈隆也點名,參與決策的府內核心幕僚同樣有問題,提名審薦小組的7個成員,在決定黃健庭的提名時若選擇沉默,恐怕也難逃清譽受損,需受歷史公論。

游盈隆表示,所幸民進黨內多位立委挺身而出,勇於表達反對,此舉既捍衛國會自主權,也凸顯了權力分立的道理,免於讓自己淪為總統府的橡皮圖章。而在2016年蔡英文堅持提名謝文定、林錦芳出任司法院正副院長,引起社會反彈,當時蔡英文曾說「威權時期不是大家都選擇服從嗎?」讓社會感到錯愕,並使其聲勢重挫;此次爆發黃健庭事件,勢必再次重挫蔡英文聲望,若處理不當,很可能一舉結束第2任期的蜜月期。

游盈隆批評,黃健庭的聲明就像往總統府丟下2顆汽油彈,但黃健庭對於自己有案在身,倒是一點自我反省都沒有,游盈隆直言:「這種都是別人錯,自己都沒錯的態度,恰當嗎?」他接著指出,黃健庭當過縣長卻見識不明、不知避嫌,且沒有在第一時間婉拒誘惑,直到上鉤了才發現要逃,已經來不及了。

游盈隆還批評,黃健庭任內表現好不好,台東人自有感受,但若一再拿某雜誌所謂「五星縣長」來自我標榜,來做為自己的偉大功勳,或竟做為可以出任「監察院副院長」的資格之一,那是涉嫌蓄意矇騙世人。游盈隆也提到,過去兩位爭議性極高的前花蓮縣長傅崐萁和一個前苗栗縣長劉政鴻,都是長年的五星縣長,並以此自我宣傳和標榜,直說「笑掉天下人大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