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響應第一屆國家海洋日,海洋委員會海保署及屏東海生館共同於今(21)日在後壁湖保育沙灘野放在岸際遭網具所傷的2隻海龜,分別為1隻綠蠵龜及1隻欖蠵龜,2隻海龜自去年秋季被發現以來均在海生館救治,今日終於成功返回大海。

海保署說明,今日活動共野放2隻海龜,1隻是綠蠵龜,108年9月於台南安平商港海域,被民眾發現遭廢棄網具纏繞,而且嘴內有魚鉤,經通報海巡送往成大鯨豚中心四草搶救站,取出魚鉤後,再轉送海生館救治;因誤食魚線及鉛錘,經手術治療收容後,海龜攝食、潛水等個體狀態已恢復正常。

另1隻欖蠵龜則是同年10月,擱淺在台東綠島石朗岸際,也是被廢棄網具纏繞且背甲裂傷,經民眾通報海巡協助救援,後送至海生館收容,透過悉心照料,海龜們現在均已恢復健康可以野放。

海保署表示,海生館是海保救援網(MARN)的成員之一,具備專業救援能力及合適的收容環境,能讓海龜在這兒好好療養,今年以來已累計野放海龜8隻,尚有12隻收容中。

海保署提醒,民眾在參加海龜野放活動時應保持距離,不可大聲喧嘩或使用閃光燈拍照,以免驚擾海龜,當然也要避免觸摸牠們、或丟棄垃圾等友善海龜及海洋環境的觀念。

海保署也呼籲,若發現擱淺或受傷海龜,為確保自身與動物的安全,請勿擅自觸碰移動,並儘快撥打海巡「118」專線或通報所在縣市海洋保育主管單位,盡可能提供詳細地點、時間並描述海龜狀況,才能讓MARN專業團隊在最短時間內抵達,以有效提高傷病海龜的存活率,幫助牠們安全重返大海。

另一隻於同年9月被發現的綠蠵龜也於今(21)日野放。   圖:取自海保署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