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心熊出沒!玉山國家公園管理處日前表示,近日經山友、志工、研究團隊回報,花蓮南安及瓦拉米步道、山風一號橋、佳心及瓦拉米山屋附近、八通關古道等地方皆有發現熊現蹤的影像及痕跡,因此特別呼籲,在野外活動遇到黑熊,要儘速安靜離開,不要逗留。

玉管處表示,玉山國家公園是台灣黑熊重要的家,民眾健行請盡量結伴同行,若與台灣黑熊不期而遇,要安靜快速離開,不要逗留或拍照打卡,以免發生危險;此外,台灣黑熊嗅覺靈敏,在山中請勿擦香水,食物、廚餘及垃圾也要妥善處理後帶下山。

花蓮林區管理處今日也提醒,黑熊一般不會主動攻擊人類,但請安靜不要打擾,若落單小熊,受到人為干擾,可能會造成母熊遺棄,讓年幼無求生能力的小熊陷入危險。

林管處長年和在地社區合作,共同守護黑熊,目前也請當地巡守隊加強巡視,觀察熊出沒頻率及狀態,搜集相關資料。

花蓮一帶最近接連拍到黑熊出沒影像,樹幹上也發現熊爪痕跡。   圖:取自玉管處Facebook粉絲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