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年一次的天文奇景「日環食」即將於今(21)日下午14時44分登場,不過,根據天氣風險公司的天氣分析師吳聖宇的預報,由於中南部沿海有西南風與陸風輻合而形成的雲雨帶出現,並且隨著西南風往內陸移動,可能會讓太陽有點霧濛濛,所以除了沿海之外的民眾若要觀測日環食,可能要碰點運氣!

天氣分析師吳聖宇於臉書粉絲專頁指出,今天清晨到上午如預期,中南部沿海有西南風與陸風輻合而形成的雲雨帶出現,並且隨著西南風往內陸移動,沿海的雨已經逐漸下完了,雨區往內陸移動中,預估進來後有機會激發山區的午後熱對流發展,並且繼續向東擴展,這是滿典型的西南風又帶有水氣的弱綜觀環境下,台灣上空一天的天氣變化過程。

吳聖宇預估,下午在西南部沿海仍是以多雲的天氣為主,內陸山區有熱對流發展降雨機會,東部也容易被熱對流影響,因此要看日環食仍是在沿海機會大。另外就是高空有些高層卷雲下來,有可能形成天然的遮光鏡,但也會讓太陽有點霧濛濛,所以民眾若要觀測日環食,可能還是要碰點運氣。

本次日環食將於下午14時44分由金門「初虧」拉開序幕,最後於台東17時26分「復圓」收場,台灣環食帶橫跨金門縣、澎湖縣、雲林縣、嘉義市縣、台南市、高雄市、南投縣、花蓮縣、台東縣等10個縣市,由西而東,金門16時10分開始環食至台東成功16時16分止,環食帶中心至邊緣地區大約可見58秒至1秒不等的環食景象;環食帶以外之地區則僅可見日偏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