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海外網站「中國公民運動網」20日指北京維權人士許志永已被批准逮捕,其家屬20日接到山東警方通知,但涉及罪名及羈押地點仍不明。據悉獲罪原因與去年一場討論中國時政的聚會有關。

中國公民運動網表示,20日上午約11時,許志永的二姐接到山東警方的電話通知,稱許志永已經被批准逮捕,並稱應許志永的要求,將逮捕通知書寄給正在北京許志永家中的二姐。

中國公民運動網說,許志永被捕原因可能和去年12月初在福建廈門參與的一次聚會有關,當時「聚會者討論時政和中國未來,分享推動公民社會建設的經驗」。

許志永被捕後,警察曾口頭告知家屬,許志永被以涉嫌「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遭指定居所監視居住。在許志永之後,多名參與聚會的人也先後被以涉嫌動顛覆國家政權罪拘留、監視居住及取保候審。

許志永於2003年參與「三博士上書事件」,主張廢止收容遣送制度,從此成為中國境內的公民運動及法律維權要角至今。但他因推動國民平等教育權利,及要求官員公布財產,2013年7月首度被捕,翌年被判4年有期徒刑,於2017年7月出獄。

然而,許志永出獄後仍不改敢言風格,持續推動公民運動及政治民主化。2019年12月13日,許志永與20名維權律師及人士在廈門舉行聚會,討論對公民社會的思路,遭到警方大舉逮捕,許志永展開逃亡。

今年2月初,許志永在逃亡中發表「勸退書」,嚴厲批評習近平面對武漢肺炎疫情及香港「反送中」運動的無能表現,並直言「習近平先生,您讓位吧」。2月15日,許志永在廣州被捕,女友李翹楚隨後也被帶走,至今沒有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