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是今天!195年才能見一次的天文奇景「日環食」即將於今(21)日下午登場,錯過只好等下輩子。中央氣象局指出,環食帶橫跨全台10縣市,不過,根據氣象局預報,由於今日有機率下午後雷陣雨,看見日環食的機率以外島及沿海平地的機率最高。

中央氣象局表示,日食「環食帶」將橫過金門縣、澎湖縣、雲林縣、嘉義縣市、台南市、高雄市、南投縣花蓮縣及台東縣10個縣市,環食帶地區可見環食的時間由西而東,約為金門的16時10分至台東成功的16時16分左右,環食帶中心至邊緣地區各可見約58秒至1秒不等的環食景象。

此次日環食過程,將在下午14時44分由金門「初虧」開啟這次日食序幕,最後於17點26分於台東「復圓」收場,台灣環食帶地區可見環食,其他地區則只可見日偏食

中央氣象局提醒,6月21日當日適逢夏至,天氣非常炎熱,民眾外出觀看日環食時,務必做好遮陽防暑的相關措施,並特別留意補充水份,由於日環食發生時太陽亮度仍然很強,必須透過適當的遮減光器材觀看,而且持續觀看的時間不可過長,避免對視力造成損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