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肉品加工業者托尼斯(Toennies)傳出1000多名員工對武漢肺炎採檢陽性之後,衛生當局今天要求加工廠6500名員工及其眷屬全數隔離。

位於古特斯洛(Gutersloh)附近的托尼斯加工廠最初是在17日傳出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 武漢肺炎)感染病例,當天有400名員工採檢陽性。昨天確診案例倍增到803人,今天又進一步攀升到1029人。

中國18日已禁止托尼斯工廠的肉品進口。

托尼斯集團老闆托尼斯(Clemens Toennies)今天召開記者會時表示,這場群聚感染事件對公司帶來「存亡危機」,「作為企業主,我深感抱歉,我們造成這樣的事件,必須負起全責」。

為控制疫情,當局已要求托尼斯集團暫停營運,北萊因-西發利亞邦(North Rhine-Westphalia)也可能因此實施更大範圍的封城措施。

北萊因-西發利亞邦總理昨天警告,托尼斯加工廠確診案例爆增之後,可能得重新封城。

這不啻為德國解封政策的一大挫敗。總理梅克爾(Angela Merkel)原本希望限制措施持續更長時間,最後卻迫於地方首長的壓力不得不放寬限制。

德國是歐洲最成功因應武漢肺炎危機的國家之一,近來卻看到國內食品加工業者頻傳確診案例。這些業者通常僱用移工,並讓他們住在擁擠的公司宿舍中。

羅伯特‧科赫研究所(Robert Koch Institute,RKI)今天表示,近來傳出多起確診事件之後,德國的武漢肺炎基本傳染數(basic reproduction number,也稱R₀值)飆升到1.79,遠超過長期控制疫情所需維持的R₀值水準。

R₀值指的是平均每名患者可傳染的人數,R₀值降至1以下,意味平均每名病患可傳染的人數低於1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