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文奇景日環食今(21日)下午登場,錯過這次還要再等近200年,擁有最佳觀測地點的嘉義縣、市,近日相當密集宣傳活動,嘉義縣長翁章梁邀請衛福部長陳時中合體扮演星際戰警;嘉義市黃敏惠則找來台北市長柯文哲同台共賞日環食,柯今也帶著妻子陳佩琪一同現身,兩地方政府頗有較勁意味。黃敏惠受訪笑說,這很自然,且也很樂意,希望大家來「尬場」,越尬越亮(曝光)。

柯文哲上午前往嘉義市進行市政交流行程第一站赴樂齡健康訓練場,黃敏惠、柯文哲與妻子陳佩琪一起和長者跳健康操,並參訪樂齡運動設施,也一起種下台北市、嘉義市「友誼樹苗」。

三人會後接受媒體聯訪,柯文哲一開始就對黃敏惠說「台北下來的鯊魚(指記者)要小心!」柯說,這是200年才看得到一次的日環食,一個月前,黃敏惠就去台北天文館邀請他,北市本來每年有2、3次外縣市交流,這次配合嘉義市活動,其實他昨天晚上就來了,嘉義市旅館全部客滿,表示活動很成功,一大堆國內旅客都在嘉義。

黃敏惠也笑說,她知道,柯昨天還到很多地方,「好朋友告訴我的」。

有記者詢問,嘉義縣也努力宣傳日環食,並找來陳時中,是否頗有雙方較勁的意味?黃敏惠聽聞後,忍不住笑呵呵,柯則強調,自己行程是一個月前黃敏惠來找他就排定。

現場媒體追問,日環食是200年一次的難得奇景,今天跟陳佩琪一起來滿浪漫?柯則哈哈大笑,直言「This is a good question.(這是個好問題)」,陳佩琪也很想來看,陳佩琪則笑回,對!真的很想來看。

黃敏惠表示,我們都很自然,而且她很樂意,嘉義市一直站在雲嘉南地區,希望作為消費中心,教育發展也能夠帶動,所以事實上這一年多來很努力在做天文教育的宣導,也到雲嘉南宣導200多場,看到大家都重視,可見當初的努力是對的。

黃敏惠說,尤其今天迎來台北市政府的柯市長帶領團隊,因為長期跟天文館、教育,有很深的扎根跟交流,「我希望大家來尬場啦!」越尬越亮,這樣的天文不是一個活動,也不是嘉年華,而是天文教育。

柯文哲也被追問是否最近跟藍營走比較近?柯則回稱,不會啦,前幾天屏東縣長潘孟安也有來,其實在市政的level,就沒有藍綠的問題。

台北市長柯文哲及妻子陳佩琪、嘉義市長黃敏惠與長者一同跳健康操。   圖:周煊惠 / 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