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新北市副市長陳伸賢宣布退出監委提名,前新北市長朱立倫表示,陳伸賢是認真公務員,這次又提及陳伸賢在11年前並未受到懲戒的案子,對陳伸賢的二次傷害很不公平。

前台東縣長黃健庭獲提名為監察院副院長引發爭議,昨天下午婉謝提名;前新北市副市長陳伸賢也於昨天晚間宣布,退出監察委員提名。

朱立倫今天在松山機場櫃台前接受媒體訪問時表示,黃健庭這次的想法有值得肯定的地方,他呼籲,還是要與黃健庭保持好的聯繫。

不過,曾擔任朱立倫新北市長任內副手的陳伸賢,也婉拒這次總統府的監委提名,朱立倫替他抱屈,強調陳伸賢是認真、受肯定的公務員,這次事件中又提及陳伸賢在11年前並未受到懲戒的案子,對陳伸賢的二次傷害很不公平。

黃健庭獲提名為監察院副院長消息曝光後,民進黨立委紛紛以美麗灣案等為由,群起反彈,表態反對這項人事案;國民黨也因他未獲得黨中央同意即接受提名,給予先行停權處分。爭議聲浪不斷湧現後,黃健庭昨天透過臉書宣布婉謝總統蔡英文的提名,並強調他在意名聲,遠勝過任何位子。

朱立倫表示,黃健庭是國民黨重要的人才,過程中包括民進黨人士的羞辱,以及社會上的攻擊,黃健庭應該出面辯駁。

談到國民黨內此次的態度,朱立倫說,黨中央有黨中央的立場,但接下來與黃健庭保持良好互動比較重要。這次可以看出民進黨的操作相當粗糙,過程中不管是對於黃健庭,還是對另一位已婉謝監委提名的陳伸賢的攻擊,這是否是兩面手法,值得觀察。

此外,有媒體報導,國民黨中央積極邀約前任黨主席在23日餐敘,討論高雄市長輔選,但包括前總統馬英九與前副總統吳敦義都婉拒出席,推測這是與國民黨主席江啟臣推動改革,將九二共識當成過去式有關。

對此,朱立倫則說,他不知道這件事,因為這安排主要是針對高雄市長補選一事,但不管有沒有吃飯,大家都會全力以赴團結支持國民黨提名的候選人;黨在改革上很努力,大家可以多提供些不同的意見,凝聚共識,這段時間江啟臣很辛苦,應多給改革委員會一些鼓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