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全國人大5月28日通過「港版國安法」議案,不過此法詳細內容仍未對外公開,今(20)日連續三天的全國人大常委會會議閉幕,其中的議程之一,是審議「港版國安法」,因此各界紛紛表達關注。雖港區人大代表葉國謙先前曾指出,不管人大常委會有無表決,港版國安法都勢在必行,但全國人大常委代表譚耀宗今日表示,本次會議只是初審港版國安法草案,今天也不會公布草案條文。

據《南華早報》報導,中國全國人大常委會會議今天結束後,很可能公布「香港維護國家安全法」草案,並開放短時間公開徵求意見,不過,譚耀宗卻表示,此次不會公布草案條文,意指尚未表決。針對全國人大常委會是否將在6月底召開另一次會議,或在8月的下一次會議中,直接審議並表決港版國安法,譚耀宗只表示,他並沒有收到通知。

對於中共強推的「港版國安法」,香港泛民主派多個工會和學生團體今日也發起罷工、罷課公投,投票自今上午10時至晚間8時進行,除了室內投票站以外,也可上網投票。相關工會負責人表示,希望至少有6萬人出來投票,但也指出,即使票數足夠,初步只會發起「警示性罷工」,中共若仍不撤回惡法,下一步才會發動罷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