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為韓國瑜密友的高雄市輪船公司董事長黃文財至今仍保持原職,民進黨高雄市議員黃文益今(20)進行市政總質詢時,認為黃文財身居要位卻無特別績效,且當時韓有「酬庸」之嫌,因此要求代理市長楊明州立刻替換其他人選。

高雄市議會今進行市政總質詢,黃文益表示,現時高雄市輪船公司董事長為黃文財,而黃文財是當時由韓國瑜極力推薦的。他又指出,高雄市民投出罷免票,不只是罷免韓國瑜市長一個人,而是對整個團隊都有疑慮,投下不信任票,所以一級主管也相繼辭職,是對於政治上的交代,然而,輪船公司的董事長、官派董監事卻沒有任何動作。

「有保障嗎?」黃文益一邊提出質疑一邊細數黃韓兩人之間的交情,他指出兩人同為政治大學東亞研究所同學,韓國瑜時任北農總經理時,黃文財則擔任專員,並且黃文財與韓家交情頗好,接下來更成為韓2018年市長選戰助理。

黃文益表示,韓上任後,更力排眾議讓黃文財擔任高雄輪船公司董事長,讓他「硬是上去」。黃文益表示,根據《公司法》第27條,他們是屬於法人代表,並非個人董監事,所以沒有任期保障,若特殊情況,可隨時改派。

黃文益表示,韓跟黃關係密切,黃文財任職1年,韓國瑜更挹注2500萬停管中心基金,但績效卻無特別傑出,並不是非他不可,而且他是因為韓市長關係才擔任那個職務。

為此,黃文益提出能否直接召開董事會,一次性替換有疑慮的董監事,代理市長楊明州坦言,他的代理市長任期僅有2個月,如果當事人無意願請辭,即使派董事過去,文書作業來往都快到8月25日,目前距離8月25日只剩1個多月,屆時再改派新市長,新市長或許有新人選,而任期只有2個月的自己基本上傾向維持人事穩定。

   圖:翻攝自「高雄市議會」會議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