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爆發第二波疫情,19日再新增22例確診案例,香港大學著名病毒學專家金冬雁昨(19)受訪時表示,北京發現的病毒序列與捷克、台灣及歐洲病毒序列相似。

中國疾控中心18日發佈了三條近期與北京新發地市場有關的新冠疫情及病毒基因組序列數據,其中兩條為北京市確診病例基因組序列數據,一條為環境樣本基因組序列數據。

金冬雁19日接受陸媒採訪時表示,這三條病毒基因彼此之間只有1至2個點不一樣,差異很小,說明他們來源應該是同一處。而這3個序列最像的是捷克斯洛伐克、台灣及歐洲的一些病毒序列,差異也就一到兩個核苷酸

金冬雁認為,相信是存在一位超級傳播者,可能早期歐洲毒株寄宿到某位人士,而該位人士成為無症狀帶毒者後,在社區中潛伏了一段時間以後,最終在新發地這個適合病毒傳播中產生了爆發。

至於新發地會成為爆發點,金冬雁認為,主因是是人群聚集,不知不覺把病毒散播,再加上生鮮市場的衛生條件也不太好,因此比起商場,更適合病毒傳播。

金冬雁指出,只檢查病毒序對列還不夠,一定要結合流行病學調查,甚至還要北京確診人士,乃至核酸檢測陽性人群進行嚴密的流行病學調查,疫調清楚是哪一位人士把歐洲毒株帶到中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