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府19日原定公布第6屆29位監察委員提名名單,監察院副院長擬提國民黨籍前台東縣長黃健庭,引爆各界反彈,連自家綠委也不買帳,記者會因而喊卡。面對外界砲火連連,黃健庭今天(20日)受訪時強調,若立法院最後提名不通過,那就是回到原點,他會很自在、太太也會很開心。

總統府擬提黃健庭為監院副院長,由於他曾涉入貪汙案等爭議,引發朝野立委不分黨派全面反彈。國民黨昨則指出,黃自行接受蔡英文提名為監察院副院長,予以先行停止黨權處分,並請台東縣黨部盡速做出適當黨紀處分建議。

黃健庭昨在立法院舉行記者會向各界說明,他接受提名是希望社會能更和諧,若得不到國民黨祝福,「我寧願退出」;他也強調,他是國民黨的終身黨員,永遠是藍營的一份子,至於國民黨是否要停權,「絕對尊重黨紀的處理」。

黃健庭今天指出,他是會做事的人,若不是這樣,總統府也不會考慮他,並感嘆說,不該應被誤解的事情讓他變得一無是處、眾矢之的,這樣對他不公道。

由於這項人事案引發綠營內部反彈,也有綠委不滿說投不下去,若最後同意權被立院否決該怎辦?黃健庭說,他本來就過著退休、自由自在生活,這次提名實屬意外,假如順利的話,會好好替國家做事。

黃健庭說,接受提名是他很能體會人民對政府的期待,他當過民意代表、地方行政首長,過去常對監察院寫報告、說明工作,了解到公務員很忙,若最後提名沒通過,就是回到原點,「我會很自在,太太也會很開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