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版國安法立法前,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和中共中央外事工作委員會秘書長楊潔篪在夏威夷會面,美中各說各話,沒有交集。果不其然,北京在談判破裂後,種種跡象顯示將加速審議「港版國安法」。

對美國而言,川普拉高調性的譴責語言,已經騎虎難下,不可能不制裁共產黨。尤其波頓新書,把川普形容成會對習近平讓步的軟腳蝦之後,川普更不可能因此軟化,只有更強硬,才不會落人話柄。

進一步來看,蔡英文在「哥本哈根民主高峰會」發表視訊演說,直言會繼續提供香港人民必要的人道協助。這裡所稱的人道協助,就是面對香港變局,陸委會啟動「香港人道援助關懷行動專案」,對進入台灣有需要協助的港人,提供必要協助,「台港服務交流辦公室」將在7月1日開始運作並設有專線。

直言之,這個「行動專案」是理想與現實的摸索妥協,可以看出行政部門的小心與謹慎,其一,非援用台灣人權團體希望制定《難民法》來兌現收容的承諾,而是以多數民意支持的《港澳關係條例》第十八條規範的方式來兌現諾言。其二,防止「引狼入室」,尤其是冒充「黑暴」的「共諜」混進台灣。

具體來說,「台港服務交流辦公室」等於提供來台尋求政治庇護的港人,單一窗口,不必四處找人協助。也就是說,這個「援助方案」,不再是「望梅止渴」,因此國台辦才會痛批台獨、港獨合流。

諷刺的是,當陸委會提出「行動專案」後,批評者覺得政府的態度轉趨低調與模糊化援港力度,認為蔡政府選前漂亮口號撐香港,選後過河拆橋,將會救助「黑暴」的諾言拋諸腦後。顯然,批評者這樣的理解是大有問題,與事實南轅北轍,因為中華民國政府對香港反送中以來的政策態度始終沒變,也就是與香港抗議者的立場一致,而基於人道救援,台灣只能做自己能做的。

就時機與現實感來說,陸委會這個「行動專案」,有投石問路的效果。反送中運動已逾一年,香港人示威抗爭的結果,換來的是北京決心推動「港版國安法」的事實。諷刺的是,檢討被害人與協助人的論調不斷出現,批評者沒有批判「黑暴」或中共,卻來批判中華民國援港方案就是一支電話號碼,沒有什麼新政策也沒有具體措施。

眾所周知,設立官方聯絡窗口是及時雨,透過制度性的力量,給予最實際的支持。對於中共持續打壓香港民主,表達嚴正態度是中華民國一貫的立場,對於港人的實質協助,民間一直做在前頭,很多都是靠台灣民間團體的資源與協助,陸委會現在用制度接起來,這是公私合作促成專案的努力,就是不希望模糊了界線,甚或引狼入室,台灣人民的民主永續才是重點。

然而,中共最善於利用民主國家的良善力量及管道來進行滲透,成立「台港服務交流辦公室」是雪中送炭,這是值得肯定的長期機制。台灣跟香港是夥伴關係,是志同道合攜手前行,香港朋友需要的不是可憐或恩典,而是面對共同敵人的理念支持。

平心而論,民間團體認為現行機制可能還有幾項隱憂,包括對於申請的要件、流程、簽證效力、申請遭駁回時之救濟,還有怎麼認定確認身分,均有待進一步的明確化。

這些客觀事實,許多事大家明白就好,政府有政府的考量,在自由廣場舉辦的「反送中一週年六一三晚會」,香港知名作詞家林夕提到希望各界不要逼得台灣政府太緊,多給台灣一點時間。畢竟行政部門做事要有憑有據,立法部門也要趁民心可用,檢討法律規範才是完整援助路徑。

值得注意的是,我國政府支持香港人對追求民主自由的普世價值,我國在既有法規與延續過去援助工作的基礎,讓援助工作更完善。這個「行動專案」由政府主導,設立官方窗口,並承接過去民間進行庇護工作,並協助個案生活安置。這個「行動專案」,最終會讓來台香港人受益嗎?值得觀察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