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校退撫儲金管理會日前因給薪爭議被教育部糾正,董事長潘維大辭職,全教總昨天(19日)發出新聞稿,質疑私校協進會成員的李天任改任董事,建議教育部加以監督管理。私校協進會今天(20日)則對全國教師會指控反擊是「抹黑」,盼有心人好自為之。

全教總表示,私校管理會之經費運作,依法係從原基金中提撥4500萬元做為行政費,但原基金之財務缺口由各級政府撥補,以108年為例,政府該撥補28.9億元,教育部負擔其中15.4億元,此等於是讓私校退撫管理會去管理政府的錢,管理會是否有管理不善,教育部自當善盡監督之責。

私校協進會對外界的指控,則聲明回應如下:

私立大學校院協進會依財團法人私校退撫儲金管理會組織章程之規定,僅得推派一席董事參與儲金管理會之治理,全國教師會則可推派兩席董事。全國教師總會網站及報載儲金管理會急切召開臨時董事會一節,因本會前推派之潘董事(長)已辭任,而本會又無召開該臨時董事會之權限,則究竟誰急著開會補選董事長,應該去問儲金監理會,以及儲金管理會之其他董事,特别是有兩席董事且有意競逐董事長職務的全國教師會代表。

儲金管理會乃屬公益性質之財團法人,董事及董事長均為無給職,其内部治理除有組織章程及相關法令規章可循之外,教師會的兩名董事代表更可依法参與治理,並嚴格監督董事長及專職同仁執行職務,本會並無置喙餘地。

有關儲金管理會之內部人事爭議,本應由該會依法令規章自行處理,本會不便亦不擬評論。惟全國教師會實在没有必要為協助其董事代表爭取被選任為董事長,而無端指責本會有所袒護且急切召開非權限所及之儲金管理會董事會議。本會認為政治競選之放話、抹黑手段,不應出現在屬於公益組織的儲金管理會,至盼有心人好自為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