哥本哈根民主高峰會今天進入第2天,總統蔡英文受邀以預錄影片方式致詞。同樣受邀的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在會中表示,台灣防疫工作出色,參與世界衛生大會對外界會有很大助益。

受到疫情影響,第3屆「哥本哈根民主高峰會」(Copenhagen Democracy Summit)改以視訊方式舉行,多國政要受邀以錄影或視訊方式與會。會議今天進入第2天,蔡總統與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皆被安排在下午時段致詞發言。

蓬佩奧在會中以視訊方式發表演說,接著與會議主辦人、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前秘書長拉斯穆森(Anders Fogh Rasmussen)進行對談。談話重點圍繞在美歐共同面對的中國挑戰,及蓬佩奧17日與中共中央外事工作委員會辦公室主任楊潔篪在夏威夷的閉門會談。

拉斯穆森在對談中特別提及台灣。他表示,外界都同意台灣是民主燈塔,與中國形成明顯對比,並詢問蓬佩奧各國還能多做什麼捍衛台灣民主,以及台灣該不該被允許加入世界衛生組織(WHO)等國際組織。

蓬佩奧回答指出,各界都知道,包含美國在內的許多國家,努力爭取要讓台灣政府至少能以觀察員身分,參加最近一次的世界衛生大會(WHA)。WHA預定在11月還有一場,美國認為讓台灣參與不只合適,更會帶來許多助益。

蓬佩奧表示:「他們(台灣)具備許多知識,疫情也處理得非常非常好。他們擁有高端技術、製藥能力與科學家,讓他們參與全球疫情應對對話,我們認為會非常有幫助。」

至於美國對台政策,蓬佩奧指出,自1990年代起,美國對台有一系列清楚政策,總統川普一向遵循這些承諾,未來也會持續這麼做。

針對他與楊潔篪的閉門會議,蓬佩奧表示,會談長達6小時左右,雙方對一系列議題重申彼此一貫立場。美方提及議題包括中國在香港、西藏、新疆及印度等地區作為,以及澳洲只因要求調查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武漢肺炎)疫情來源,就遭到中國脅迫一事。

蓬佩奧指出,他告訴楊潔篪,美方未來將會觀察中方怎麼做,「光聽中國共產黨說什麼已經不夠,我們必須看到他們拿出作為」。

拉斯穆森也關切美國接下來會怎麼處理香港議題。蓬佩奧表示,川普已經清楚表明,中共若把香港當成深圳或上海對待,美國也會這麼做。他強調,美國與香港間存有多項特殊協議,美國會一一廢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