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印度邊境再度爆發嚴重衝突,中印邊防部隊15日於加勒萬河谷(Galwan Valley)地區大打出手,解放軍「狼牙棒夜襲」造成印度官兵20死76傷,26歲印度士兵奧哈(Kundan Kumar Ojha)和印軍上校指揮官巴布(B Santosh Badu)都在死者名單當中。剛產下女兒就面臨喪夫之痛的奧哈妻子指出,奧哈原以為邊境肢體衝突只是像學生打架,想不到竟會因此喪命,她悲憤表示:「我們錯在相信這些中國人」。

根據外媒報導,奧哈是印度北部賈坎德邦的薩希布加恩傑(Sahibganj)人,2011年受印軍徵招到比哈爾邦入伍。15日衝突發生前,他才剛和23歲的妻子尼哈( Neha Ojha)通過電話,當時他人正在中印邊境巡邏駐點。尼哈表示,當時她要奧哈為剛出生的女兒想一個印度名字,而奧哈開玩笑說要取名「白雪公主」,因為女兒是他在海拔4200高尺之高的冰天雪地執勤時出生的。大家原本都在等他回來主持女兒的命名儀式,現在他回來了,辦的卻是喪禮。

尼哈表示,自己從沒想過奧哈會在衝突中戰死,她說:「我丈夫把和中國士兵的衝突,形容成男學生在學校的打架而已,『我們推他們,他們推回來,我們丟一根棍子過去,他們丟回來。』」誰也沒想到女兒才出生17天,一家人從此天人永隔,尼哈痛心疾首說:「我錯了,我們都錯在相信這些中國人…他們必須被懲罰。」

印度方面消息指出,事發的導火索為印軍指控中方越過實際控制線(LAC),並在印度領土內構築建物和搭帳篷,因此將解放軍趕走並搗毀設施;然而心有不甘的解放軍竟帶著「土製狼牙棒」返回,夜襲印軍一支巡邏隊,造成印軍19名士兵和1名上校指揮官陣亡,至少10名印軍遭俘,包括3名上校和1名中校。印度軍方19日透露,解放軍在15日的衝突中,有43名死傷,其中正副指揮官均陣亡,而中國當局則尚未證實或否認。始終不願公開解放軍死傷人數。

26歲印度士兵奧哈在解放軍「狼牙棒夜襲」中不幸陣亡。   圖:翻攝推特@Deepash890163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