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蔡英文今(19)應邀參與「哥本哈根民主高峰會」(Copenhagen Democracy Summit)視訊會議發表演說,直言「民主就是我們的DNA」,針對疫情,也強調防疫無需犧牲民主原則。

丹麥總理拉斯穆森持續為台灣發聲,繼今年3月以標題為「台灣一直被排除在全球公衛討論之外,它的參與能夠救命」,投書至美國《時代》雜誌,為台灣無法參與WHO發聲,最近也邀請總統蔡英文參與「哥本哈根民主高峰會」發表講話。

蔡英文今應拉斯穆森創辦的「民主聯盟」(Alliance of Democracies, AoD)的邀請,參與「哥本哈根民主高峰會」發表講話,她率先感謝創辦人拉斯穆森(Anders Fogh Rasmussen)一直以來對臺灣的支持,臺灣對這份情誼十分珍惜。

隨後,她表示,今年年初,全世界都在關注臺灣選舉,在總選舉人數中,有將近四分之三的人出來投票,臺灣人民一起,選擇以民主做為我們的公約數,很榮幸獲得選民託付,連任總統。

針對新冠肺炎疫情,蔡英文直言:「幸運的是,臺灣比大多數國家做了更充分的準備。」,台灣從2003年的SARS疫情汲取了重要的經驗,不再掉以輕心,措不及防,根據經驗顯示,只要方法得宜,疫情是可以防控的,不用去犧牲我們最重要的民主原則。相反的,民主反而是臺灣對抗疫情的重要資產,每個人都參與了防疫工程,臺灣政府與人民共同攜手,合力防堵疫情。

蔡英文表示,到目前為止,台灣結合了政府的行動、人民的勤勉,以及無數無名英雄的晝夜辛勞,才能夠平安度過此次疫情風暴。不過,令人遺憾的是,世界衛生組織竟以政治凌駕健康,未邀請臺灣在今年世界衛生大會中分享我們的抗疫經驗。雖然如此,我們依然隨時準備好協助任何需要幫助的國家。在此次疫情危機中,臺灣整合了所有可動用的資源來防堵疫情擴散。

蔡英文又表示,台灣迅速擴產個人防護裝備,結合入出境及公衛資料庫全面追查接觸者,推廣使用口罩及保持社交距離,對民眾宣導最佳防疫做法。這些措施幫助了我們控制疫情,也讓我們有餘力來幫助別人。

蔡英文指出,今年1月底時,臺灣口罩日產能還不到200萬片,但到了5月底,已提升至2,000萬片。在新冠病毒肆虐全球之際,我們捐贈必要醫療物資予80幾個國家,包括超過5,200萬片的口罩。對臺灣來說,幫助他人從來都沒有條件交換的問題,純粹基於朋友的需要,適時伸出援手。

針對目前被通過「港版國安法」及面臨逃犯條例的香港,蔡英文表示,我們的心與香港人民同在。臺灣與國際社會一同呼籲北京當局信守承諾,尊重港人的基本自由。他人捍衛自由,我們不能袖手旁觀。還有幾週香港才屆回歸中國23週年,香港情勢卻持續惡化,臺灣會繼續提供香港人民必要的人道協助。

蔡英文表示,臺灣處於全球民主社群的前線,威權勢力經常以各種手段恫嚇、孤立、誤導我們的人民。然而,今年1月的選舉結果證明,這些攻擊只會更加強化我們捍衛民主的決心。世界上一些最成功的民主國家都是歷盡艱辛才誕生。臺灣不會把得來不易的民主視為理所當然,希望所有民主國家也都能將這教訓謹記在心。自由,不是由天而降的,需要所有人每天都為它付出並加以捍衛的。

對於全球供應鏈及經濟策略的重新布局,蔡英表示看到全球所有理念相近民主國家更加密切合作的可能性。歐美企業將尋求更值得信賴的夥伴,民主臺灣尊重法治、人權、智慧財產權,擁有優秀人才,強勁且值得信賴的高科技產業,歡迎各位來臺灣投資。洽簽臺歐盟投資協定,就是絕佳的合作起點,我們可以將彼此的規範與標準契合,讓企業蓬勃發展並保護交易人和投資人。

蔡英文也希望疫情過後,大家能造訪臺灣,將會看到一個充滿活力、自由開放,又相互尊重的民主政體,世界上的一股良善力量。

最後蔡英文表示:「民主就是我們的DNA,我們之所以成為臺灣人,也正是因為民主;倘若要我們放棄自由,等於就是要我們放棄我們國家的根基。我擔任總統第二任內,將繼續發展臺灣民主,也會深化與世界上其他民主國家的關係。我堅信,有幸生活在民主國家的人們應奮力不懈,直到全世界每個人都可以享有與生俱來的自由權。」

這次蔡英文的參與,引起丹麥社會的重視,其中丹麥《政治報》(Politiken)針對這次峰會對國際、中丹關係等方面的影響進行全版報導,並且以總統蔡英文和香港眾志秘書長黃之鋒作配圖,探討中國與丹麥的關係有機會再進一步受到影響。

這並非是丹麥首次槓上中國,繼新冠疫情爆發,丹麥大報《日德蘭郵報》1月把中國國旗的五顆星星改為是冠狀病毒,並且刊登出來,引起中國極度不滿,中國駐丹麥大使館要求該報道歉,但除了該報主編不買帳之外,丹麥總理佛瑞德里克森(Mette Frederiksen)也直言「言論自由是丹麥的『傳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