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明(20)日舉行罷工及罷課「公投」,就「港區國安法」表達意向,目前會多7個工會加入,總共有30個工會參與,職工盟亦宣布同日舉行職工盟屬會會員就反國安法之意向投票。桃園市職業空服工會在臉書粉專,轉貼新聞訊息後表示:「香港職工盟一直是我們堅定的戰友」

桃園市職業空服工會今(19)日在臉書粉專發文,先是轉貼關於職工盟發起罷工公投的新聞,並寫下:「香港職工盟不僅協助香港勞工組織工會爭取權益,針對台灣勞工的行動,從反《勞基法》修惡,到2016年華航空服員罷工、2019年長榮空服員罷工,也都可以看到職工盟的跨海聲援」,甚至親自來台表達支持,一直是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和台灣工運堅定的戰友。

桃園市職業空服工會更強調,過去一年,香港因反逃犯條例運動,有許多勞工勇敢走上街頭爭取民主自由,「多次發起和參與罷工、罷課、罷市的三罷行動,向香港政府表達人民的聲音,但香港政府卻以警察暴力鎮壓的方式進行回應。」

香港各家航空公司的員工,「更有多起因為參與反逃犯條例運動,或在社群網站表達意見,遭到粗暴解雇或懲處的案例」,港龍航空空勤人員協會主席施安娜就是其一。顯然香港勞工的言論自由,不管在政治上或職場上都很難再有基本保障。

這次,香港職工盟等30個工會共組「工會戰線」,發起「罷工公投」,將在109年6月20日,以民主投票的方式讓工人集體表態,如通過罷工門檻,將發起罷工。本會支持「職工盟」發起罷工公投爭取言論自由,亦支持香港工人用團結行動爭取社會改革。言論自由和勞動人權的基本保障,是台港勞工共同的盼望,本會「呼籲香港工人積極參與罷工公投和後續的工會行動,也呼籲台灣工會和工人關注香港工人的抗爭」,不吝給予關懷與支持。

 

桃園市職業空服工會今日發文全文。   圖:翻攝桃園市職業空服工會臉書粉絲專頁

桃園市職業空服工會今日發文全文。   圖:翻攝桃園市職業空服工會臉書粉絲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