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高雄市議員李喬如今(19)日在市政總質詢時特別針對昨天前民政局長曹桓榮領表將參選高雄市長補選一事,要求高雄市35區區長及18個戶政所主任公開宣示謹守行政中立,民政局代理局長駱邦吉答詢時表示行政不中立絕對不會再發生,投開票所數量也維持1823所,並以區里民眾熟悉習慣的地點為原則。

李喬如表示,因為曹前局長身分特殊,跟負責選務工作的市府團隊曾經有密切合作關係,如果曹前局長公開或私下要求幫忙輔選時將如何應對?她特別點名詢問曹前局長任內拔擢的左營區長吳淑惠、小港區長李元新、楠梓區長吳永輝、鳳山區長施維明、三民區長藍美珍,五位區長均異口同聲表示一定謹守行政中立,李喬如對此期許希望不要「白天行政中立,晚上行政不中立」。

李喬如也慰勞並肯定短短1年半要辦理總統立委、市長罷免、市長補選三次選舉活動,最辛苦的民政體系的區政和戶政工作人員。李喬如接著指出在6月6日的市長罷免投票選務因為行政不中立,造成了許多市民領不到投票通知或找不到投票所的缺失,駱邦吉答詢時表示絕對不會再發生,投開票所數量維持1823所,而且以區里民眾熟悉習慣的地點為原則,投開票單發放的疏漏也再三檢討不會再發生。

李喬如接著就前市長韓國瑜答覆議員質詢時曾經承諾仁武焚化廠合約109年11月30日到期後將暫時延約而不續約,開公聽會後再考慮後續的處理方式』一事,質詢代理市長楊明州是否延續韓前市長的決定。

李喬如指出,108年度高雄四座焚化廠共處理143萬7888公噸廢棄物,其中代處理外縣市的廢棄物有34萬2014公噸。不收外縣市廢棄物後實際上處理本市的垃圾只有143萬7888公噸-34萬2014公噸=109萬5877公噸。岡山廠和仁武廠年處理量都是48萬6000公噸,換言之,仁武廠、岡山廠減爐或選擇一場停止運作都已足以處理本市的廢棄物。

此外,高雄市中區、南區焚化爐採公辦公營,而仁武、岡山在高雄縣的時代簽約20年採公辦民營,如今合約即將到期,李喬如要求要有一致性,仁武、岡山廠收回全部改為公辦公營。楊明州答詢時表示市府的政策有延續性不可以失信於民,承諾仁武廠不會續約,是否改為公辦公營重大政策留待補選新任市長上任後再做決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