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中國強推「港版國安法」,行政院昨天正式核定「香港人道援助關懷行動專案」,並由大陸委員會於昨午4點召開記者會說明,將成立「台港服務交流辦公室」於7月1日正式營運,對於合法入境的港人提供援助。但多個民間團體今(19)天上午赴行政院大門口召開記者會,主張援助港人應訂定明確流程,政府的專案審查與執行監督應有民間代表等。

香港邊城青年、經濟民主連合、台灣公民陣線、香港抗爭者支援工作台灣律師團、台權會等公民團體,上午在政院門口高喊「援助港人應訂明確流程」口號,要求蔡政府正視實踐台灣政府對於協助港人的承諾,但基於過去個案協助的經驗,政府仍必須提出對目前方案中尚未完善部分的疑慮,希望在7月1日專案辦公室正式開始營運前,能儘速完備機制。

香港支援工作台灣律師團發言人林俊宏指出,對陸委會昨天宣布的撐港專案初步予以肯定,但大方向欠缺細節的流程規範,看不出港人來台要如何提出申請及相關救濟程序,應將制度明確化。

經濟民主連合召集人賴中強則對該行動專案表示肯定但有遺憾,對於港人來台申請的要件、流程、簽證效力、申請遭駁回的救濟、審查委員會組成方式都沒有明確化,有關政治庇護的相關法規不應該曖昧不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