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白宮國安顧問波頓(John Bolton)新書爆料,美國總統川普去年6月向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求情,希望中方採購更多農產品,助他打贏連任選戰,川普還稱習近平是「中國史上最偉大領導人」。波頓還揭露,川普受因投資中國而致富的華爾街金融家影響,對台灣態度並不友善,常指著麥克筆尖說「這是台灣」,然後指著白宮橢圓形辦公室的總統辦公桌說「這是中國」,讓向來友台的波頓痛批:「美國對另一民主盟友的承諾與義務竟淪落到如此地步」。

波頓於書中指出,川普與習近平2018年12月1日在20國集團(G20)布宜諾斯艾利斯峰會期間會面,當時美中貿易戰開打近半年。波頓寫道,習近平在晚宴上說希望與川普再合作6年,川普回答,有人說美國總統兩屆任期限制的憲法規定應該廢除。習近平接著說,美國選舉太多,他不希望別人取代川普。川普隨即點頭表達認同。習近平隨後切入正題,敦促美方取消對數千億美元中國貨品加徵的懲罰性關稅。川普當場允諾美國對部分中國貨品加徵的關稅稅率將維持10%,不會如先前威脅調高到25%。川普只要求中方增加採購部分美國農產品,以利爭取關鍵農業州選票。

波頓也提到,川普又在2019年6月29日G20大阪峰會期間,懇求習近平運用中國經濟實力幫他打贏連任選戰。川普強調農民很關鍵,中國增加採購美國黃豆與大麥效果展現在選舉結果上。他提議不加徵更多懲罰性關稅,敦促中方重回毀諾前立場,與美國談成貿易協議,採購愈多美國農產品愈好。習近平歡迎川普讓步,同意兩國應重啟貿易談判,優先商討農產品採購事宜。川普高興不已,稱習近平為「中國300年來最偉大領導人」,數分鐘後改稱「中國史上最偉大領導人」。

而2019年6月4日是天安門事件30週年,川普拒絕對此發表白宮聲明。波頓回憶,川普當時誤稱天安門事件是15年前的事,還說:「誰在乎啊?我努力達成協議,其他任何事我都不要」。幾天後,香港因民眾反對逃犯條例修訂草案掀起「反送中」運動。根據波頓新書記載,川普聽聞香港上百萬人示威後說:「我不想蹚渾水」、「我們也有人權問題」。波頓也提到,川普曾問他美國為何要因北京壓迫境內維吾爾族人而考慮制裁中國。習近平在G20大阪峰會開幕晚宴上,透過口譯向川普解釋為何在新疆興建外界俗稱的再教育營;據美方口譯轉述,川普建議習近平持續興建再教育營。

川普於2019年9月10日宣布撤換波頓,震撼華府政壇。紐約時報當時報導,波頓與川普在阿富汗、北韓與伊朗等外交政策上意見不合,是遭免職的導火線。而波頓的白宮回憶錄預定6月23日出版,川普15日警告,波頓新書如出版將會觸法;白宮國家安全會議(NSC)16日具狀控告波頓,指新書含有可能危害國安的機密資料;出版商賽門舒斯特(Simon & Schuster)指川普政府企圖以提告阻撓新書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