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新北市長朱立倫今(18)日宣布成立「朱立倫倡議」網站,希望廣集各方意見組成藍軍大智庫,外界解讀此舉是為爭取黨主席寶位的起手式,下午他受訪強調「國民黨已經夠小夠慘了,沒什麼好爭的」,推藍軍大智庫的想法絕對不是以個人的角度,而是希望能夠走回台灣的主流價值,讓台灣越來越好。 

朱立倫今日一早透過臉書發表「朱立倫倡議」網站,內容分列「中華民國」、「香港立場」、「修憲工程」、「民生經濟」、「防疫生計」四大面向,羅列他走訪各地學習之旅的心得,同時廣邀各方好友加入倡議的行列,「一起為更好的台灣努力」。 

朱立倫表示,之所以推這個藍軍大智庫的想法,絕對不是以個人的角度,而是希望能夠走回台灣的主流價值,不管什麼議題,都是希望呼籲大家能夠讓台灣重新站起來,讓台灣能夠更好,而國民黨是其中重要的一環,「國民黨絕對不要任何的內部越走越窄、越走越小。」 

有人認為其所提的倡議內容是為切割韓粉,朱立倫說,國民黨已經夠小夠慘了,絕對不要再分什麼粉,都是中華民國粉,都是國民黨的支持者,「藍軍只能越走越大,不能越走越小。」 

除了被認為是要切割韓粉,也有人解讀朱立倫近來的動作,包括今日提出的倡議平台,都是為了備戰國民黨黨主席之爭,外傳現任黨主席江啟臣將與韓國瑜合作,組成「防朱連盟」卡朱。對此,朱先是俏皮回應「房租(防朱)? 房租要問房東啊!我怎會知道,我沒聽過這樣的講話」,認為這些傳言應該都是遙言,沒有這回事。 

媒體追問他所說的房東是指整個國民黨還是江啟臣?朱立倫說,剛所說的房東,只是個玩笑話,沒有針對任何個人,重申沒有這樣的疑慮,大家要同心協力的讓台灣更好、讓國民黨更好,「國民黨已經很慘了、已經很小了,如何爭取更多支持能夠獲得更多民眾認同台灣價值,能夠走回主流價值,才是我們的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