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前立委、國安會諮詢委員蕭美琴將派駐台灣駐美代表,前國防部長蔡明憲今日予以祝賀。蔡明憲也說,雖然台灣與美軍有大量軍購業務往來,美國國務院至今卻仍不允許他們國防部軍人進入台灣軍事代表團大樓洽公。台北駐美國經濟文化辦事處官員與美國國務院官員見面仍然必須在國務院以外的地方見面

台灣聯合國協進會理事長蔡明憲肯定蕭美琴出任新職。由於蕭美琴父親前台南神學院院長蕭清芬,在台南神學院任職期間,蔡明憲也在台南神學院任職,所以對於他來說,蕭美琴任職駐美代表,他有更深的期許。

蔡明憲表示,他期許蕭美琴擔任駐美代表期間可以做全面性的台美外交關係,除了在國務院、國會努力游說對台灣有利的政策與法案外,也希望蕭美琴可以多關注在台美軍事聯防,這是可以努力突破的,過去四年台灣與美國在區域聯防合作的議題上,感覺是美方比較積極,希望蕭美琴擔任代表期間可以專注於台美區域軍事聯防。

蔡明憲說,雖然美國已經通過「台灣旅行法」鼓勵台美雙方現役軍人、高階將領相互交流訪問,尤其我與美軍有大量軍購業務往來,美國國務院至今卻仍不允許美國國防部軍人進入我軍事代表團大樓洽公。台北駐美國經濟文化辦事處官員與美國國務院官員見面仍然必須在國務院以外的地方見面,所以蔡明憲期許蕭美琴擔任代表後可以打破不公平的待遇,讓台灣外交官可以成為正式外交官與美國國務院在公平對等的原則進行對談與交流。

蔡明憲表示,蕭美琴擔任代表後他建議,應該要到美國各州去拜訪,與各州州長,州參眾議院議員接觸,讓台灣支持的力量可以在美國向下扎根,而不只是被動的待在華府與美國國務院官員、美國國會接觸,他期許蕭美琴可以做為一位行動派的駐美代表,主動跟美國媒體、美國智庫接觸,經常到美國各州訪問,讓美國本土各州的力量共同來支持台灣。

蔡明憲說,在陳水扁總統時代,除加强舆傳統僑社溝通外,駐美代表都很重視與台僑及FAPA的接觸,所以在美國的台灣留學生、在美國生活的台僑及草根組織FAPA都是很重要的力量,希望未來蕭美琴都可以很重視這些聲音善於與這些支持台灣本土的力量合作。

最後蔡明憲對於蕭美琴擔任駐美代表給予高度肯定,也期許她可以在對美關係上採取主動,主動接觸美國國防部談台美聯防、主動與美國政府洽談FTA等,對於台美關係駐美代表都要更主動積極,讓台灣可以在中美對抗中獲得更多的資源與有效的溝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