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版「農婦」散文集的台灣鄉土詩人、作家吳晟筆下寫出眾多膾炙人口作品,獲獎無數,17日國立東華大學表彰吳晟的社會貢獻及文學成就,特依學位授予法規定,授予名譽文學博士學位。

吳晟1982年出版「農婦」散文集,以母親做為寫作模範,記錄當時台灣農村生態,出版後獲得廣大迴響,多篇作品為台灣農村文學留下珍貴記錄,也被收錄在國中課本中。他曾受邀擔任東華大學文學系駐校作家,長年與東華大學互動頻繁。

東華大學為了表彰吳晟文學成就及社會貢獻,由人文社會科學學院推薦,經學位審查委員會審議通過,授予吳晟名譽文學博士學位。吳晟在典禮上表示,過去不論接受或婉拒獎項,都能輕易做出決定,唯獨聽到東華大學的邀約,心裡感到忐忑、惶恐,認為自己不夠格接受這份殊榮,經過幾番思考,他決定接受學校的美意。

吳晟也感性說道,務農的父親不惜借款支持子女就學,自己在學位上的成就不如兄長,多少都讓父親感到失望,能在東華穿上博士袍,會是畢生引以為傲的事,「也希望能告慰父親在天之靈」。

吳晟喜愛從事農作、推廣造林,花蓮林區管理處長楊瑞芬也到場祝賀,還帶著吳晟喜歡的毛柿樹,吳晟將五棵毛柿樹栽種在人文社會科學院內,象徵對環境生態的永續關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