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疫情重創各國經濟,文化影視產業可謂是「重災區」,《全民大劇團》在台灣疫情趨緩下,今(18)日舉辦全新音樂劇彩排記者會,團長謝念祖表示,疫情期間「劇團虧損了8位數字的金額」,在沒有錢又有疫情攪局下,為何還堅持排練、演出,高慧君說:「堅持傳遞台灣價值,是一種責任。」

全民大劇團全新音樂劇《倒垃圾》,取材自台灣的倒垃圾文化,講述一個即將都更的老社區,裡面有一群各有自己問題丟不掉的住戶,在被迫整理家裡的過程中,開始面對自己的過去,包括家人的關係以及糟糕的感情。

團長謝念祖說,這齣音樂劇的概念起源,是垃圾車的音樂《給愛麗絲》,「貝多芬名曲在台灣的大街小巷流傳,也是一種台灣之光。」他也表示,之所以會選擇在小型劇場,是因為一次的韓國考察,「韓國有一條街,每天都有小型劇團演出,場場都爆滿。」不想輸給韓國的心情,促使他選擇小劇場呈現。

這回雖然選擇小劇場演出,不過團長謝念祖強調,整體製作還是大劇場規模,「一定要給觀眾最好的。」演員們中,高慧君與夏宇童都是首次參與小劇場演出,近距離面對觀眾,心情難免緊張又覺得很刺激,高慧君說:「細微的情緒跟表情會被放大,對演技是一大挑戰,能不能感動他人,當下就決定了。」

有多次音樂劇演出經驗的倪安東,這回在劇中飾演擁有呼風喚雨能力的虛擬角色「貝多芬」,個性狂野且自我感覺良好,他笑說與他私下性格差不多,也被團長謝念祖虧:「你自我感覺良好,這可不是我說的喔。」看得出演員們在疫情期間的堅持,已與劇團培養出深刻的感情。

音樂劇《倒垃圾》由全民大劇團製作,是解封後第一檔全新創作。   圖:全民大劇團/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