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近日爆出共諜案,3名曾任立委助理的男子疑似利用職務之便及資源,蒐集台灣重要部會的相關開會資料情報,其中包含陸委會及外交部等資料,涉案人士再交由中國情治單位處理。民進黨立委王定宇今(18)表示,藍營親近中國的同時卻不設防,導致發生大多數的「偏藍紅統的涉犯共諜案」。

王定宇表示,這件共諜案,除了利用國會助理或媒體身份,蒐集資料、會議記錄、機密文件外,更嚴重的是「協助發展共諜組織」。

他指出,首先就適用法條來說,過去三年,我們在立院完成的國安修法(刑法外患罪、國安法、國家機密保護法、二岸人民關係條例等),如果犯行在修法活動,則適用修訂後法律,最重是死刑、無期徒刑,如果是修法前,則是適用舊法,刑責會變成五年以下;

就立法院來看,機密資料是委員本人可以看,助理是沒有權力可以調閱,否則就違法,這也要看看每個立委自己辦公室的管理;

最後,他表示,就政治意識來看,藍營政治上仰賴中共,對中共的親近和不設防,導致政治傾向偏藍紅統的涉犯共諜案的佔絕大多數,這是藍營自己可以思考的問題。

民進黨立委王定宇今(18)表示,藍營親近中國不設防。   圖:翻攝自「王定宇」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