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中研院研究員吳乃德今(18)日接受廣播電台專訪,主持人周玉蔻談到怎麼看待民進黨智庫「新境界文教基金會」副執行長吳怡農走紅政治圈;吳乃德認為,政治要看長期,他看過很多短時間內形成風潮,卻很快殞落的人。

吳怡農敗選中山、北松山立委後,基層出現力挺他選台北市長的聲浪。周玉蔻問吳乃德,「會想做市長爸爸嗎?」吳乃德回應「沒有」,並認為政治重要的是,能為國家、社會帶來什麼影響、貢獻,職位並不是很重要。

外傳吳怡農將擔任陳其邁競選團隊的發言人,吳乃德坦言,自己不知情,政治變化瞬息萬變,他都跟不上。

周玉寇提到,吳怡農從默默無聞的年輕人,到帶動政治風潮的政治偶像;吳乃德說,這個形容太誇張了,政治要看長期,雖然某個人在短時間內形成風潮,但長期來看卻不一定,也許很快就殞落,自己就看過很多這類的人。不過,這些話,吳乃德幾乎沒有機會跟吳怡農說。

吳乃德也說,兒子才剛出來,還沒有什麼貢獻,大家卻這麼力挺他、愛護他,他非常感謝,也感到很開心。

周玉蔻指出,像吳怡農、黃捷、賴品妤等年輕人,是否已經超越歷史的悲情?吳乃德表示,年輕世代有他們的期待,他們沒有經歷過三、四、五年級生的時代,他們會去了解,也會關心,不過基本上他們還是往前看的,帶動出來的選民也是如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