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預計在6月底召開臨時會,為呼應總統蔡英文司法改革承諾,民進黨團擬處理國民法官法,不過,朝野黨團歧異甚深,民團也批評民進黨立法過於草率。國民黨立法院黨團今天(18日)召開「參審?陪審?民進黨跨時空雙標!」記者會,拿出民進黨立委當年連署支持陪審制的圖表,直指民進黨欺騙人民。

民進黨團擬於臨時會處理國民參與刑事審判法,在野黨強烈呼籲修法應警慎處理。林為洲質疑,民進黨急著處理通過他們版本的審判制度、不等其他政黨版本就要強行過關,民團與執政黨多次協商,民進黨卻堅持到底,「要參審不要陪審」。

林為洲指出,國民黨提出兩項訴求,反對臨時會處理國民參與刑事審判法,應該要警慎聽取外界聲音,並在正常會期處理、召開公聽會,讓其他版本在委員會中審查;另外,國民黨同意參審陪審雙軌併行,但國民黨訴求民進黨都不同意。

林為洲痛批,民進黨20年前把支持陪審制放入黨綱,等於欺騙台灣人民20年,民進黨黨團幹部柯建銘、鄭運鵬、多名綠委過去曾簽署同意支持陪審團立法、向民團承諾,當時的白紙黑字承諾能一下就翻臉?

蔣萬安提及,民眾對蔡政府施政最不滿的就是司法改革,在民眾還不了解陪審、參審制差異下,民進黨急迫想在臨時會通過,國民黨堅持反對,茲事體大的司法變革,應理性討論、與社會溝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