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曾是全球第二大豬肉出口國,但1997年爆發口蹄疫,被「世界動物衛生組織」(OIE)列為疫區而禁止外銷,但經過政府及農民努力了24年後,今年6月16日台灣獲得OIE認定正式從口蹄疫區除名。讓出生於養豬業家庭、當年受到重大衝擊,至今豬舍都還沒拆的農委會主委陳吉仲今(18)天在院會中忍不住哽咽,也惹哭了爸爸也是養豬戶的行政院長蘇貞昌

農委會今天在行政院院會中報告「台灣通過OIE認證口蹄疫非疫區歷程與展望」,陳吉仲說,因為他以自己家庭為例,當時台灣遭遇口蹄疫,而讓陳吉仲家庭面臨困境,讓蘇貞昌和陳吉仲在過程中情緒激動,忍不住落淚。

農委會防檢局局長杜文珍在院會後記者會表示,當年因走私大陸小豬而傳入口蹄疫疫情,共撲殺385萬頭豬隻,整體經濟損失約新台幣1700億元,養豬戶自當年爆發前的2萬5000多戶,截至去年僅剩6000餘戶。

蘇貞昌聽完報告後裁示,台灣歷經24年的努力,終於在前天(16日)獲得OIE大會審查通過,成為「不施打疫苗口蹄疫非疫區」,與日本並列亞洲唯二,對台灣畜牧業發展,是一個非常重要的里程碑。

蘇貞昌表示,蔡政府上任後,就以「從口蹄疫疫區除名」作為新農業的重要目標之一,集結中央跨部會及各地方政府的力量,還有農民的努力與配合,一個關卡、一個關卡的通過,才能走到今天,圓滿達成任務。

蘇貞昌指出,在這個過程中,還遇上來自中國、來勢洶洶的非洲豬瘟,因此,他去年上任的第一天就前往桃園機場,要求來自高風險地區的旅客隨身行李,一定要百分百檢查,同時,增購34台X光機協助檢疫,查獲違規開出的罰單都要能收到,否則不准入境,在邊境檢疫國家隊第一線人員持續嚴格把關下,全亞洲12個國家至今都已淪陷,只有台灣與日本,還能有效防堵非洲豬瘟入侵,保住2千億元的產值,也讓國人還有滷肉飯吃。

蘇貞昌說,當年口蹄疫爆發,全國撲殺近4百萬頭豬,不只養豬戶血本無歸,包括:飼料廠、屠宰場、各肉品市場,乃至豬肉製品整個產業鏈關聯業者,都受到嚴重衝擊,整體經濟損失高達1,700億元。台灣好不容易從口蹄疫疫區除名,要感謝農委會及所有部會、地方政府及國人的共同努力。

蘇貞昌請各有關部會務必持續將非洲豬瘟阻絶於境外,更要把握這個難得的好契機,積極推動養豬產業現代化,包括:太陽能屋頂、沼氣發電,解決養豬業的環境污染問題,同時通盤規劃我國整體養豬產業轉型升級及外銷策略,就如同made in Taiwan的口罩可以行遍全球,台灣生產的豬肉,很快也可以銷售全世界,再次揚名國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