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昨(17日)宣布境外生返台政策,優先開放11個低風險國家或地區應屆畢業生分批返台就學,包括越南、香港、澳門、泰國、帛琉、澳洲、紐西蘭、汶萊、斐濟、蒙古、不丹等,但學生數量眾多的中國未列在這波開放之中。台北市柯文哲今被問及看法,他強調中央要放多少人進來,一定要先跟地方政府講好。柯忍不住抱怨,北市曾經最高同時居家檢疫1萬950人,「那次差點搞垮我們」,造成民政局、衛生局的系統崩潰。

教育部長潘文忠昨於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公布境外生返台政策,優先開放港澳等11個國家或地區的學生,並提出「3個原則、2個標準作業程序」,確保境外生有序入境,以108學年度應屆畢業生為優先。

柯文哲上午出席文山區興隆社會住宅I區新建工程開工典禮,會前接受媒體聯訪,被問及鬆綁境外生返台政策,但未包括中國籍學生一事。柯文哲強調,疫情控制標準做法分兩個,一是邊境管制、一是內部控制,目前台灣內部控制已經不戴口罩,老實講算相當放鬆。不過,全世界每天還有10萬個以上的新增案例,代表只要邊境管制一放開,以目前台灣內部管制這麼鬆的狀態下,疫情是隨時會爆發。

柯文哲表示,邊境管制變得要很明確處裡,他是建議,從比較安全的地方入境的人,集中管理5天,第5天做採檢,沒問題就放出去;但如果是從比較有疑慮的地方入境的人,居家檢疫時間要延長,但他不太贊成讓他們做居家檢疫,應該要「集中管制」。

柯文哲直言,因為居家檢疫如果人數太多,會造成民政局、衛生局系統崩潰,「我們曾經在最高的時候,同時居家檢疫1萬950人,那次差點搞垮我們」。

柯文哲說,現在不確定中央每天要放多少人進來,所以老實講,中央要放人進來,一定要跟地方政府講好。如果集中管制,那沒有問題,這樣我們壓力不用太大;如果是讓他們散到社區,又要動員民政系統、衛生系統去監督的話,那要講明白每天放進來多少人、管制時間要多久。

柯文哲重申,台北市管制最高紀錄曾經1萬950人,那次差點整垮整個台北市的防疫系統,所以這個中央跟地方一定要合作,一定要明確講計畫是甚麼,這樣台北市政府才有辦法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