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與中國在喜馬拉雅山拉達克加萬谷(Galwan Valley)爆發嚴重衝突,軍事緊張情勢升級,印度媒體「India TV」報導,印度電信部已下令包括BSNL、MTNL電信與其他私人公司,禁止所有與中國的交易或採購新的中國設備,同時迅速修改BSNL電信的4G網路升級招標程序條件,禁止中國公司參與招標。

當地時間15日晚間,邊境拉達克加萬谷傳出有20名印度士兵在與中國解放軍的衝突中身亡,印度舉國沸騰,許多人呼籲抵制中國產品以及相關的手機應用程式。

印媒指出,2年前中國曾通過法律,要求中國電信供應商必須與中國政府共享數據,世界上任何安裝中國電信設備的地方,都難以避免機密數據外洩。新德里電信設備製造協會(Tema)認為,考慮到邊境發生的軍事對峙,BSNL禁止中國中興通訊招標非常重要。

目前確定的是,印度電信部已經採取第一項行動,重新設計印度國有電信BSNL的招標案,舊的招標將被取消,新的招標書中將明列中國公司被禁止參加。該招標主要是升級網路到4G,預計該網路將覆蓋全印度5萬個點。

BSNL的4G招標案3月放出消息,5月曾表示將取消招標,當時的理由是沒有遵循印度公共採購規範,讓更多的印度公司參與。

中國公司喪失的不僅是BSNL的4G招標案,印度電信部也下令私人的行動服務供應商,排除使用任何現有中國設備,並禁止購買任何新的中國設備。此外,全印度商人聯合會(CAIT)呼籲抵制中國商品,包括化妝品、玩具、家具、鞋類、手錶等450種進口商品,目標是希望在2021年12月,減少130億美元中國製商品進口。

印度民族主義組織「Swadeshi Jagran Manch」也要求,禁止中國公司參與所有的招標工程,取消中國上海隧道工程有限公司對德里1條快速運輸系統地下部分建設的報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