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鮮近來對韓國頻頻發動攻勢,在該國勞動黨黨中央第一副部長金與正一聲令下,炸毀「南北共同聯絡事務所」,宣布將在邊境重啟軍事演習,做事快狠準。但令外界好奇的是,朝鮮最高領人導金正恩在哪裡?最新消息傳出,1架金正恩專機飛往東部沿海城市咸興,目標疑是咸興附近的新浦造船廠,預計朝鮮下一個挑釁將試射潛射彈道導彈(SLBM)。

韓國媒體報導,據「24小時飛行雷達網」(Flightradar24)的航跡圖顯示,1架被視為金正恩專機的高麗航空AN-148客機,當地時間17日上午10時左右,從平壤附近飛往咸興市。有分析認為,金正恩可能就在該客機上,目的地是咸興附近的新浦市。

稍早之前,美國《紐約時報》、《華爾街日報》等都對於金與正的崛起,猜測金正恩是否健康再度亮紅燈?首爾國民大學歷史教授蘭科夫(Andrei Lankov)受訪時表示,金正恩在找尋接班人時,只有1個人不會背叛,那就是金與正。一來他們是同胞兄妹,二來金與正於2009年結婚,育有2男1女,長子今年估計是10歲,太年輕了,無法成為繼任者,所以金與正在一段時間內將扮演「攝政王」的角色。

智庫遺產基金會(Think Tank Heritage Foundation)的北亞專家布魯斯·克林納(Bruce Klingner)也同意這個說法,認為近來金與正動作頻頻,卻不見金正恩出面,極可能因為健康因素培養接班人。

在疑似金正恩專機被偵測到的航班飛往咸豐後,韓國媒體分析,機上乘坐者不是金正恩本人,就是他的妹妹金與正。韓國國際問題研究所「CSIS」17日視訊會議上也有專家表明,朝鮮有可能發射的「戰略武器」是SLBM。

由於新浦造船所正在建造可搭載3枚潛射彈道飛彈(SLBM)的新型潛艦,新浦地區曾進行過多次飛彈發射試驗,觀察家預測,在炸毀開城工業區的兩韓聯合辦事處後,朝鮮不但將公開新型潛艇,也將透過啟動SLBM試驗,繼續挑釁。

朝鮮最高領導人金正恩(中)近日轉趨低調,由妹妹金與正(右)主導對韓國發動攻勢。   圖:翻攝自韓國ChosunBiz/韓國聯合新聞攝影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