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第1條直接連結香港與洛杉磯的跨太平洋海底光纖電纜計畫面臨夭折!外電報導,美國司法部出手,建議聯邦傳播委員會(FCC)基於國家安全考量,否決這條由網路龍頭臉書(Facebook)與 Google共同投資,長達1萬2800公里、全球規模最大的海底電纜啟用計畫,同時建議將電纜連結點改到台灣、菲律賓。

這條太平洋光纖電纜網路(Pacific Light Cable Network,PLCN)全長1萬2800公里,是第1條直接連結香港與洛杉磯的跨太平洋海底光纖電纜,Google與臉書於2016年10月宣布與中國軟實力科技集團子公司合作,雖然掛名的是在香港註冊的公司,但背後其實是中國電信服務商鵬博士電信傳媒集團(Dr. Peng Telecom & Media Group)子公司,在華為事件影響下,Google與Facebook在美國司法部暫緩批准啟用後,早在今年2月,就提出將這條電纜改連接到台灣、菲律賓的折衷計畫,擱置連接到中國。

目前全球有約380條海底電纜,乘載超過99.5%跨海數據傳輸,以往美國跨太平洋的太平洋海底電纜,都是從美國連到日本,這是第1條日本以外的連接點,原本預計2018年就可以啟用,預計傳輸速率可達每秒120兆位元,足以應付跨太平洋同時舉行8000萬個高解析度視訊電話會議。

不過美國對中國戒心越來越高,除了華為風波外,香港反送中運動、港版《國安法》等議題,讓這條破紀錄的海底電纜計畫生變。美司法部表示,負責美國重大國際資料傳輸計畫審查的「電信團隊」(Team Telecom),已向聯邦傳播委員會建議否決太平洋光纖網路連結香港的申請案,進一步建議FCC批准連接美國與台灣、菲律賓的海底電纜申請。

據了解,FCC在今年4月初曾批准Google的臨時授權(STA)申請,允許連接美國與台灣的部分太平洋光纖網路,進行商業經營6個月。

香港媒體指出,該電纜的一部份所有權原本屬於1家「Pacific Light Data Communication」(PLDC)公司,但該公司在 2017 年時被北京的電訊與傳播服務「鵬博士」所收購,該起收購案成為了香港被踢出局的導火線,因為「鵬博士」是中國第4大電信公司,被查出,背後與華為有錯綜複雜的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