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中華電信及遠傳取得5G特許執照後,台灣大哥大也通過審查,獲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核發3.5GHz及28GHz特許執照,成為第三家可開台5G服務的電信業者。預計今年底前建設4000座基地台,以便加速5G網路佈建。

NCC說明,目前五家電信業者(中華電信、遠傳、台灣大、亞太電信及台灣之星)中,前三者已取得5G特許執照,預計在第三季,也就是暑假期間開台。另外,亞太電信也通過變更5G行動寬頻業務事業計畫書。

除了申請5G特許執照要搶快,各電信商也在5G網路佈建上展開競爭。根據規定,在5G開台前,電信商必須完成至少250座基地台建設。NCC表示,中華電信跟遠傳已建好的基地台約1000座,預計年底可完成3000座,台灣大原本計劃年底建設2000台,但上週又申請變更至4000台,顯見業者間已經展開競爭,不排除中華電信與遠傳之後也會跟進。

NCC主任秘書蕭祈宏表示,順利的話,預計下週可通過台灣之星、亞太電信的資通安全維護計畫,之後業者就可以著手進行5G籌備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