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印度比鄰而居,兩國之間常因邊境領土問題發生武裝衝突。雙方在15日深夜再次在加勒萬河谷發生軍事衝突,印度方稱至少有20名軍人喪生、數十人失蹤,並稱中國方也有人員傷亡,但中國國防部與中國媒體並未此事發表說法。

本次衝突的發生時間點在15日深夜,一直持續至16日凌晨。特別的是,印度稱這次衝突中無人開槍,而是丟石塊攻擊和揮舞棍棒攻擊。印度軍隊稱,守備軍隊在高海拔極寒惡劣的天氣下遇襲,一些士兵身受重傷,甚至有士兵身亡。雖然印度總理納倫德拉·莫迪尚未對此事發表說法,但若屬實,這次就會是中印邊境40多年來首次發生造成死亡的衝突。

中媒《環球時報》總編輯胡錫進反倒是先開啟嘲諷,指印度軍隊搶救能力嚴重落後,其社評又指責印度傲慢自大是造成兩國邊境地區緊張的主因。而在昨天的中印邊界衝突中,印軍當天公布死亡3人,十多小時後人數突然增加到20人,新增加的17人竟是因為衝突受傷後傷重不治,有人因此質疑印度軍隊的醫療照顧與後勤補給大有問題,很可能經不起正式開戰。

胡錫進能夠說法如此嗆聲,除了愛國之心外,更現實的原因可能是中印之間軍力差距。中國武裝軍隊總數約多出印度50萬人以上,2020至2021年的軍隊預算更是大於印度接近3倍。雙方國家的核彈頭數目,雖無精確官方數據,但根據外媒估計數來比較,中國的數量可能也差距大於印度2倍有餘。

綜合外媒報導,中印衝突事件中死亡印度官兵已增加至20人。   圖:翻攝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