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關係降到冰點,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將與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楊潔篪會面。值得注意的是,自武漢肺炎疫情以來,中國一直視蓬佩奧為眼中釘,還奉送「人類公敵」封號,但現在北京卻要和他會談。對此,流亡海外的中國富商郭文貴認為,中國企圖向美方放低姿態,主動給予多項承諾,以拖延美對中可能實施的制裁。

郭文貴16日在影音平台發布影片,稱中國將開出讓美國難以拒絕的條件,包括中國可向美國購買大量農產品、降低對美國的關稅。他強調,美國總統大選將於11月登場,中國也願意像川普提供機密資料,以打擊對手拜登;至於重振美國經濟、降低民眾因疫情傷亡的人數,中國也願意提供疫苗。

他強調,楊潔篪這次與蓬佩奧會面的目的,就是要拖延美國可能對中國採取的制裁手段。談到中國將如何實現承諾?郭文貴舉出香港一國兩制問題、台灣和平統一的問題和南海問題,反問 :「中國給出那麼多承諾,但有哪一次兌現?」

對於這次美中談判,郭文貴分析,中共其實設下不少陷阱 :「只要中方的承諾不兌現,蓬佩奧的聲望勢必大受影響」,並警告他:「這回你上了當,以後你在美國就完了,(中共)這招陰著呢!他們知道蓬佩奧反共的決心和對他們的威脅,遠遠超過任何人」。

對於這次會面,雙方將談到哪些內容?英國BBC指出,武漢肺炎、港版《國安法》、台灣議題,甚至非裔男子佛洛伊德之死,可能都是此次雙方會談重點。由於中國強推港版《國安法》,川普已經啟動撤銷香港特殊待遇程序,外界相信,香港問題是中國急於會談的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