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15日新增ㄉ名武漢肺炎(新冠肺炎)境外移入確診個案,是一對從孟加拉返台的夫妻,兩人在進行疫調時聲稱自己在飛機有穿防疫衣,但查看監視器卻發現根本沒有穿,涉及疫調不實,另外,夫妻二人中有一人沒有二次採檢陰性的證明,也是調查的重點,目前台中市政府仍在研議是否開罰,指揮中心發言人表示,會尊重地方政府的裁量權。

台灣15日新增2例境外移入確診案例,先生為50多歲男性(案444),太太則是一名40多歲女性(案445),指揮中心表示,案444在孟加拉工作期間,曾於5月23日出現發燒、咳嗽、喉嚨痛、肌肉痠痛及味覺異常等症狀,案445則於5月25日出現發燒症狀,兩人均於孟加拉當地確診後住院治療,指揮中心指出,案444與案445搭機返台時均有戴口罩、著防護衣,入境後未接觸國內親友,目前隔離治療中。

莊人祥日前證實,發現這對夫妻有戴口罩,但是沒有穿防護衣,目前台中市衛生局還在研議要不要開罰,尊重地方的裁量權。

指揮中心再次強調,為確保境外確診個案返國時之飛航防疫安全,並降低個案入境後發生社區疫情之風險,依據《傳染病防治法》第58條第1項第2款與第3款,規定境外確診個案須符合下列條件之一,才能搭機返國,違者將依同法第69條規定,處新台幣1萬元以上15萬元以下罰鍰:

1. 發病日至登機日已逾2個月,且症狀已緩解。
2. 距發病日已達10天,且取得2次呼吸道檢體檢驗SARS-CoV-2陰性證明(須間隔至少24小時採檢)。

指揮中心指出,境外確診個案搭機返台時,仍建議全程佩戴口罩。入境時檢疫措施比照旅遊疫情建議第三級地區入境旅客辦理:如有症狀,應於邊境採檢後進行集中檢疫,檢驗結果陰性者,接續完成居家檢疫;無症狀者,入境後應居家檢疫14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