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蔡英文昨(16日)已正式任命現任國家安全會議諮詢委員蕭美琴擔任駐美代表,由於美國是台灣最重要的國際夥伴,期許她貢獻所長,在既有的堅實基礎上,持續強化台美兩國間關係,為國家也為區域間的繁榮穩定創造更多的可能。隨後,美國在台協會(AIT)在今(17日)發新聞稿,肯定這項人事派令,有信心美台友誼在蕭美琴任內將持續蓬勃發展。

總統府表示,蕭美琴長期致力於台灣國際關係與各項對外事務的推動,二十多年來,除曾任四屆立法委員,有超過十年以上的外交及國防委員會專業問政經驗,更歷任包括亞洲民主自由聯盟(CALD)主席、國際自由政黨聯盟(LI)副主席等國際組織重要職務,對於國際局勢有深入了解,特別在台美關係、政黨外交、國會外交與台灣的國際參與上,都有長期的貢獻,在國際事務以及外交圈深獲肯定與信賴,她的提名也迅速獲得美國政府同意。

隨後,AIT發布新聞稿,創下近年來首見AIT祝賀我國駐美代表人事,並稱蕭美琴女士一向致力於推動美台關係,將成為擔任此關鍵角色的首位女性。蕭美琴於立法院任職期間,成功與跨黨派立委和AIT合作,在美台夥伴關係許多面向上都取得了進展,包括雙邊的安全合作、經濟和商業關係,並共同努力將台灣的民主成功故事與全世界分享。

另外,台灣人公共事務會(FAPA)亦透過臉書發聲明表示,蕭美琴19歲時就在FAPA擔任實習生至今,蕭美琴均與FAPA保持牢固穩定的友誼和工作關係,FAPA期待繼續與蕭美琴和駐美代表處合作,創造更堅實緊密的關係。

FAPA發文樂見蕭美琴駐美   圖:擷取自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