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COVID-19)疫情肆虐全球,全球確診人數超過800萬,各國也如火如荼地開發治癒方法與臨床治療方式,近期就有英國研究指出,使用低劑量類固醇可提升重症患者存活率,重症死亡人數至少因此減少了1/3。針對國內個案是否適合使用類固醇,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今(17)日回應,台灣目前的臨床主治指引中不建議普遍使用類固醇,僅會在個案經臨床判斷確認需要時才會給藥。

張上淳表示,目前國內的臨床主治指引基本上是不建議普遍使用類固醇來做治療,除非有臨床需求,才會在注意安全的狀況下去使用,但也提醒使用類固醇藥物可能會出現副作用。

張上淳也提到,國內個案確實有些個案經臨床判斷需要使用類固醇,但這樣的個案與當年SARS流行時普遍使用類固醇來治療的建議是不一樣的。

至於使用類固醇的時機,張上淳則表示,在患者免疫風暴很厲害時,使用類固醇可以控制患者的免疫反應,在適當劑與跟適當使用機之下去使用是可以的。

張上淳也強調,英國這篇報導也才剛公布,可能國內的專家小組會再做些研判,再來考慮國內臨床指引是否要做些調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