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大選將在11月舉行,尋求連任的川普將與民主黨候選人拜登兩強對決,但目前民調顯示,拜登大幅領先川普好幾十個百分點。對此,前國民黨籍立委謝國樑今 (17) 日指出,建議執政的民進黨高層,台灣在美國總統大選這一個變局,必須保持多元彈性,不能全部壓寶在川普的身上,也要適度的接觸與關心拜登。

謝國樑在臉書po文指出,2014年前往美國進修時,因緣際會地結識拜登次子杭特(Hunter Biden),兩人仍有保持聯繫。謝國樑表示,杭特這幾年過得也並不是非常順遂,甚至連川普也常常找他的麻煩。站在朋友的立場,希望他未來能越來越好。

謝國樑表示,他在美國待了超過10年時間,在麻省理工學院拿到碩士學位,也在甘乃迪政府學院選修過國際關係課程。所以除了杭特外,他也與不少民主黨的新一代是不錯的朋友。他對美國政治有一些觀察,現在最熱門的話題,當然是11月的美國總統大選,這也跟台灣的未來有很大的關係。

謝國樑建議執政的民進黨政府,台灣在美國總統大選這一個變局,必須保持多元彈性,不能全部壓寶在川普身上,對於其他政黨的候選人像拜登,應該也要適度的接觸與關心,不能重蹈2016年狀況。據他了解當時的政府幾乎全部壓寶希拉蕊,投票結果出來後,竟然是川普當選,所有對美的關係也瞬間大幅震盪。

謝國樑指出,美國領導人當然是以美國利益為優先,但他藉由與杭特的認識,也對拜登有些了解,拜登與川普對於中國的策略與思維相當不同。謝國樑表示,川普勢必會利用台灣跟中國繼續博奕;拜登的話應該會希望兩岸緩和一些,主要是不希望台灣與中國有太多衝突,增添美國的麻煩。

謝國樑強調,中國也積極與與拜登維持不錯的友好關係,若台灣只壓單邊(川普),如果屆時拜登當選,台灣就會相對喪失優勢與先機。在國際關係中,本來就是必須看近也要看遠,如履薄冰,思考面向應該更多元,面對世界的千變萬化,台灣交朋友也應該廣泛多元保持彈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