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韓16日炸毀位在開城工業區內的兩韓聯絡辦公室,舉世震驚。北韓官媒《朝中社》今天更公開炸毀大樓的過程照片,只見炸彈從大樓低處引爆,之後大樓整棟垂直向下崩塌,瞬間成為一片廢墟。

日前脫北者在兩韓邊界空投反金正恩文宣,引發北韓不滿。對此,金正恩胞妹、北韓勞動黨第一副部長金與正4日揚言,若南韓政府不阻止此事,就會廢除與南韓之間簽訂的軍事協議,並關閉兩韓間的跨邊界聯絡辦公室。

接著,北韓當局宣布,9日12點起,完全切斷並關閉由兩韓聯絡辦公室所維持的聯絡電話,以及其他溝通管道。13日金與正更發布聲明指出:「命令負責對敵工作的部門,果決執行下一步行動」,並放話「在不久的將來,韓方將會看到毫無用處的兩韓聯絡辦公室,坍塌毀壞成廢墟的情景。」

事隔3日,北韓16日就執行激進手段,將兩韓原本可能達成和平進展的新象徵,兩韓聯絡辦公室炸毀夷平,今天更是透過官媒將爆破現場照片釋出。北韓這次激烈的手段,許多國家均做出回應。美國對北韓的行為表達失望;中國發表聲明:「兩韓同為同一民族,盼保持和平穩定。」俄羅斯則稱雙方需克制。

兩韓聯絡辦公室被爆破前的照片。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只見炸彈從大樓低處引爆,之後大樓整棟垂直向下崩塌,兩韓聯絡辦公室瞬間成為一片廢墟。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