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沖繩縣石垣市擬將釣魚台的地址更名為「登野城尖閣」,引發宜蘭縣政府不滿,隨即在議會通過改名「頭城釣魚台」一案,國民黨立院黨團15日召開記者會,要求政府召回駐日代表謝長廷向國會報告。對此,謝長廷16日晚間回應,強調目前民進黨對釣魚台的主張,維持擱置爭議共同開發,沿襲前總統馬英九的立場,且這也是台灣對外一貫性以及整體利益的思考。

對於有人問及此次登野城的事件,為什麼沒有看到中國强烈抗議的報導?謝長廷表示,這三年來,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公務船,每個月平均兩次進入釣魚台海域,他們並不同意「擱置主權」,而且把領土當核心利益,沒有談判或對話的餘地,但這一次中國沒有強烈抗議,而只是和平呼籲理性處理而己,在他看來道理和台日一樣,都是低調表達異議。

謝長廷認為,最近中美貿易對抗,中國需要日本支持,中日相互示好之狀況下,他們應該也是衡量這是地方事務,不願破壞友好氣氛而低調處理,依他的經驗,這只是不公開而己,遇到主權問題,平時關係再好也會神經緊繃,鐵青著臉表達立場,不會含糊,三方都是一樣。事實上這種外交的抗議或表達立場是相當嚴肅的問題。

謝長廷指出,台灣目前主要是強調釣魚台是台灣的附屬島嶼,根據地理和地質釣魚台列嶼是和台灣連結一起,所以屬於台灣,外交部網站雖留有自古屬於中國的文字,但實務上已經不是訴求重點,這是台灣跟中共不一樣的地方,也避免和他們聯手。

謝長廷追溯至馬英九時代,開始對釣魚台開始主張擱置爭議共同開發,這個立場民進黨執政也沿襲,這是對外一貫性以及台灣整體利益的思考,但單就釣魚台而言,日前現狀是由日本管領,主張擱置主權其實對現狀管轄者有利,所以中共對台灣或是對釣魚台,都從不接受擱置主權,但就台灣來講,過去主張兩岸擱置主權,事實上也是因為事實管轄者是台灣,較為有利。

謝長廷表示,1970年的保釣運動風起雲湧,背景是美國把釣魚台交由日本管領;2012年保釣再起,背景是日本把釣魚台改為國有,這次是石垣市議會把登記改為登野城尖閣,或宜蘭縣議會通過改名為頭城釣魚台,都屬於地方自治權責,跟前兩次比,層次低很多,所以三方也都低調處理,不願擴大矛盾,影響當前的關係。

謝長廷強調,仔細觀察可知,中國最近也不談很多歷史懸案,主要還是是考量目前他們國家的最大利益,而台灣一様也是思考目前的最大利益來拿揑分寸。只是我們是民主國家,有時候在國會或媒體逼問下,必須亮出底牌而己。